山东威海:这件民生“食”事,开启幸福养老新密码

日期:08-17  点击:  属于:公司资讯

  为了满足老人们的居家养老需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夏村镇积极探索“信用+养老”模式,持续高标准推进镇域暖心食堂开办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志愿服务,传递幸福滋味

  自2021年起,夏村镇依托“信用建设+志愿服务”,助力暖心食堂建设。夏村镇东泗村、于家庄村暖心食堂采取“信用+志愿”形式,借助“政府扶持一块、村负担一块、社会捐助一块、志愿者减轻一块”的运行模式,村内80岁及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免费享受一顿有营养、热乎乎的午餐。

  现已招募村级志愿者20余人,志愿者由村两委干部分组带领轮流提供服务,根据村信用积分办法计算信用积分,既激发了志愿奉献的积极性,又为食堂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汇聚合力,办好民生“食”事

  前不久,夏村镇战家夼村暖心食堂正式营业,为了保障食堂持续运营,战家夼村通过光伏发电、种植自留地等措施对暖心食堂进行补贴,最大限度减轻老人负担。通过在暖心食堂上面安装光伏发电,每年产生的收益用来补贴暖心食堂运营,让光伏发电成为支持暖心食堂的“小银行”。村集体也利用自留地建立菜园,种植蔬菜、玉米、小麦来减少食堂日常开销。

  同时在村中采取“子女信用积分父母用”的模式,降低暖心食堂的运营成本。村中老人的子女可以通过参与村里志愿活动赚取信用积分,父母可以拿着信用积分来顶替他们吃饭的费用。如此一来,信用积分抵扣餐费,暖心食堂不但没有亏本,反而形成了“低成本运营”的良性机制。

  暖心菜园,吃出家的味道

  东泗村、羊角盘村将利用村闲置土地调整建设暖心农场,发动志愿者参与管理,开荒、播种、施肥、洒水,在菜园种上了西红柿、白菜、黄瓜、芸豆等老人们爱吃的时令蔬菜。

  “小菜园”发挥“大作用”,小菜园已经成为村暖心食堂“家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既节约了开支,又实现了蔬菜、水果自给自足,让老人吃上绿色健康,放心安全的新鲜蔬菜。

  除此之外,羊角盘村在村集体家室紧张的状态下,村支部书记将自己多年闲置的自有房屋免费贡献出来供村开办暖心食堂,让老人们多了一份归属感。

  通过暖心食堂建设,夏村镇解决了镇域内老人每天的“一餐热饭”,把老人的吃饭问题由儿女的“心事”变成了为群众办理的“好事、实事”,切实提升了农村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