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乡村处处皆风景——韩集镇刘高村“3+”模式助乡村“一键美颜”

日期:07-27  点击:  属于:网站公告

      7月14日清晨,一段响亮的对话,打破了东昌府区韩集镇刘高村的宁静——

  “李大哥,您又拾掇家门口呢?”

  “是啊,村里整得干干净净的,咱可不能拖后腿啊!”

  回话的,是村民李阳。此刻的他,正弓着腰收拾家门前的垃圾。“村里现在‘颜值’可高了,大伙都互相‘较劲’,看谁家最干净。”李阳说。

  李阳的话的确不假。在这盛夏时节,随意“打卡”刘高村的大街小巷,一幅幅景美、民富的乡村新图景展现眼前:村道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农舍庭院花香四溢……

  这是刘高村利用“党员+群众”“绿化+美化”“农户+集体”“3+”创新模式,整合各种资源,动员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员上阵,人人动手,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往“精”里寻、往“细”里走的成果。

  “党员+群众” 干事力量足

  党员干部是刘高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先头部队”。

  “在俺们村,党员干部不论年纪大小,都带头干活。”刘高村党支部书记刘卫红说。

  刘高村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开展“村庄清洁,党员干部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义务打扫村里卫生、清运垃圾、栽种树木,每名党员承包一条胡同,负责胡同卫生和胡同硬化。

  “这样一来,大家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也就更有干劲了。”刘卫红说。

  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也没闲着。平日里,大伙时常主动清除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在胡同硬化过程中,各胡同的村民共同出工,集体动手铺设自家门前路。还有多名村民主动为村容村貌改善作贡献,如李阳自己出钱买涂料,统一粉刷了村里的房子。谈及缘由,他说:“俺就是想给村里出份力!”

  “绿化+美化” 村庄换新颜

  提起黄花菜,人们总能联想到一句俗语,那便是“黄花菜都凉了”。不过,在刘高村,黄花菜却“热”了起来。

  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刘高村先后对村庄主干道及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整治,清理村内坑塘2处约8亩,空地约12亩,并栽植黄花菜。黄花菜达到了绿化、美化村庄的效果,也有效防止了乱占土地的“卷土重来”。

  回顾整治历程,刘卫红坦言:“开始时也遇到了一些阻力。”

  刘高村需要清理的集体土地面积虽小,但较为分散。部分村民占用土地栽种树木,不愿意配合整治工作。面对这一情况,村里的党员干部丝毫没泄劲,而是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在“一遍不行说两遍,两遍不通讲三遍”的过程里,村民的心结打开了,大伙的思想统一了,整治行动也顺利、有序地开展了起来。

  “农户+集体” 致富有门道

  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初步成效,刘卫红又带领着村民探索起了增收致富的新门道。

  “村里闲置庭院多,我们邀请了聊城大学农学院的专家实地调研、论证,确定了发展庭院经济的思路,选择种植病虫害少、栽培管理容易的绿化苗木黄山栾。”刘卫红说,刘高村由村委负责提供树苗、技术指导,并在成苗后统一销售,农户以庭院入股负责苗木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产生收益后村集体和农户三七分成。

  刘卫红算了一笔账:全村利用闲置庭院25亩土地,种植苗木2256棵,成苗后,纯收入约30.7万元,村集体年增收3万余元,农户年增收近3千元,对农户和村集体而言,都收益颇丰。

  目前,刘高村所有苗木已经完成栽植,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该村计划发展光伏发电和特色养殖,打造光伏发电和养殖一体化的增收模式,带动更多村民享受发展红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8:00

联系人:李经理

底部导航
影视节目制作;演出经纪;文化娱乐经纪人,艺人包装推介;电影发行;文艺创作;企业形象策划;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设计、代理、发布广告;文化艺术咨询;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类增值电信业务;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