吟诗诵读祭英烈、纸鸢寄情忆先人、农耕体验续文明……3月29日,通州区在潞邑街道龙旺庄公园以“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主题活动。 “绿色之种”“文明之风”“祈愿之树”三大主题体验区浓浓的“文化味儿”让现场群众沉浸式体验“绿色清明”。

        祭奠先祖、追思故人、踏青植绿等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传统习俗。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主办,潞邑街道承办,活动旨在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做破除陈规陋习、传扬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让城市副中心的文明底色更鲜明、更浓郁。

         潞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代表李玉柱、刘凤兰、周克斌、王淑兰四人共同宣读了《“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从绿色文明祭扫、安全有序祭扫、生态惠民殡葬、党员干部带头四方面,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用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献花祭奠等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代替传统习俗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追思和缅怀。

        在“绿色之种”环节,来自潞邑街道的文艺志愿者用诗词寄情缅怀先烈。“一个名字 一座丰碑;一串名字 一代伟岸”,《致先辈》跨越历史长河,向无数革命先辈致敬;男声小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让在场的观众伴随歌声回忆战争年代,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情景诗朗诵《祈祷》将演出推向高潮,台上台下众人一起为家人幸福安康祈祷,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文明之风”活动区域,设置了清明文化长廊,悬挂着清明诗句风铃和油纸伞等饰品,内容涵盖清明节的由来、清明的传统习俗和倡导文明祭扫等。市民步入其中,仿佛体验了一把“穿越”之旅,感受到延续久远的中华文化。

       “祈愿之树”活动区域设置了“春耕体验课堂”“清明纸鸢寄相思”“清明时节诗韵浓”“祈愿树下续文明”四个互动体验区。在最受欢迎的春耕体验课堂,参与者在农技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学习并体验小麦的种植。在纸鸢制作区,往来居民在非遗手工风筝老师的指导下,用五彩颜料在风筝上画出属于自己的DIY图案,装饰出了一个个色彩纷呈、充满创意的风筝,随后写下寄语,随风筝一起放飞,以此种方式遥寄追思、深刻缅怀。

       “在清明时节欣赏、参与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样的宣传活动很有意义,也希望大家真正做到摒弃陋习,人人都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传播者。”居民王女士说道。

         据潞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潞邑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统筹、社会动员的优势,持续深化“户联网”基层治理品牌,通过“五层级联户、五站所服务、五平台调度”的工作模式,引导带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今后街道还将继续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更好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