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故宫文化的少年使者

苗新悦,女,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初三年级学生。

她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灵秀少年,是传播故宫文化的少年使者。她酷爱文学和传统文化,擅长舞蹈、绘画和电脑设计,尤其钟情于中华传统文化。

她情系故宫,2020年她的书信被故宫博物院收录进《见字如面 对话故宫》一书中,所绘插画被选印为封面。她所在的学校于2022年成立了全国第一间集陶瓷、中草药、建筑和书画教学功能于一体的“故宫教室”,并承办《故宫学校助力“双减” 学生成长凸显自主》的故宫课程成果研讨会,她也获得了“故宫文化传播大使”称号。她组建陶瓷研究小组,通过问卷及访谈的形式,进行“基于五大名窑的校园陶瓷文化推广与实践方案研究”,对陶瓷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并积极在校园推广传播。她还以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碰撞的方式,创作《我与故宫有个约定》奇幻绘本,受到故宫博物院的高度认可并计划推广宣传。

2020年她被评为北京市级三好学生;获得石景山区“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她用自己的才情不断探寻中华文化之根,谱写新时代少年的民族自信与使命担当。